首页 > 专题 > 南海问题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高调表演洗白不了非法行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系列评论(一)
2015-12-22 15:59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自上任以来,一直在各种国际场合不遗余力地攻讦抹黑中国,并借此来秀他本人的“存在感”。2015年11月30日,在由菲单方请求建立的仲裁庭上,他再次原原本本地向世人展示了其擅长荒唐表演的“功夫”。

  在庭审中,德尔罗萨里奥卖力地渲染悲情,将菲律宾打扮成一副受尽委屈的无助模样,却毫不提及菲方步步侵犯中国南海权益的历史事实。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部分岛礁并提出非法领土扩张诉求,这才是中菲南海争议的根源。无论是确立菲律宾领土范围的国际条约,还是1997年之前的菲律宾本国宪法,均未将南沙岛礁及黄岩岛纳入菲律宾版图。德尔罗萨里奥无论如何变相包装和偷梁换柱,都掩盖不了菲方侵犯中国合法权益的本质。

  在庭审中,德尔罗萨里奥竭尽耸听之危言、牵强附会之能事,对中国肆意进行污蔑攻击。德尔罗萨里奥在不长的陈词中一口气给中国连续扣上了“中方对菲进行武力威胁”、“中国违反国际法治、《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甚至是《联合国宪章》”、“中国的岛礁建设是海上柏林墙,是有意制造全球最大的环境灾难”、“中方行为妨害菲民众实现社会进步和更好的生活标准”等一系列惊悚但纯属子虚乌有的“罪状”。上述诸般纯是罗织和妄下罪名的信口开河,让人无法相信是出于身份尊严的一国外长之口。

  在庭审中,德尔罗萨里奥还毫无底线地宣称菲方发起仲裁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同中国这个朋友的珍贵友谊”。他的嘴皮子功夫实在让人无语。菲方在不告知中方的情况下,恶人先告状,还把自己装扮成一副无辜、无知的模样。难道他想说菲方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是对中国的“示好”之举吗?菲一方面极力掩饰自身的非法行径,另一方面却大肆污蔑中国在南海的各项合法权利及正当之举。所谓“大言炎炎,小言詹詹”,德尔罗萨里奥的虚矫浮词粉饰不了菲方侵夺中国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客观事实,反而更加印证了菲方贼喊捉贼的强盗逻辑。

  国家主权是当代国际法的核心原则,没有任何势力可以凌驾于主权国家之上。任何国家、团体和个人切莫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我们在此奉劝以德尔罗萨里奥为代表的某些人士切莫误判形势,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坚若磐石的南海维权意志面前,所有处心积虑的精心算计只能是徒劳之举,自取其辱。

  谎言妄语无关南海公义,小丑跳梁终归蚍蜉撼树。德尔罗萨里奥作为外长,已屡次三番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并无视中方的善意,在国际上恶意炒作南海问题。当今南海出现不利于地区和平和谐的流言杂音,作为始作俑者的菲律宾难辞其咎,德尔罗萨里奥本人更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中方仍愿以最大的善意来处理中菲之间的有关争议,但恶意解读中方善意并企图混淆视听者终将自食其果。德尔罗萨里奥动辄“搏出位”的言行,或许能迎合某些有意搅动南海局势的域外势力的胃口,但终将损害菲律宾国家和老百姓的整体利益。我们敦促菲方本着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切实遵守中菲有关双边文件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所做的庄严承诺,通过双边协商谈判来解决两国间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保障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