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文化交流
新疆歌舞团在文莱演出圆满成功
2003-12-23 00:00

新疆歌舞团在文莱演出圆满成功

  应文莱文青体部邀请,由我文化部组织和驻文莱使馆协调安排,新疆歌舞团一行41人于2004年11月21日至28日来文莱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一、歌舞团在文情况

  歌舞团由新疆歌舞团团长卡米力带领,成员包括我文化部官员和新疆歌舞团图尔逊娜伊、欧坦别克等著名少数民族舞蹈家和歌唱家。演员均为穆斯林。

  歌舞团于21日晚到达文莱,魏苇大使亲自到机场迎接。当晚,文莱文青体部代部长雅库布(部长侯赛因在国外参会)在豪华的杰鲁东马球俱乐部设宴欢迎歌舞团全体人员,文青部常秘杰马特等高官出席。该团于22日、24日、26日晚在文莱国际会议中心(ICC)、杰鲁东圆形剧场、马来奕县礼堂分别进行了三场演出。演出内容包括《春》、《花腰带》、《金色原野》等十四支传统歌舞。文莱文青体部代部长夫妇、常秘夫妇等政府官员、驻文使节、华社领袖和普通观众共5000多人观看。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观众好评如潮,舆论给予异乎寻常的大量、充分和充满激情的报道,引起文莱各界强烈反响,纷纷向使馆表示祝贺,在当地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潮。27日下午,歌舞团来到文莱中华中学,同文莱8所华校的师生联欢,表演了节目片段,为华校师生指导新疆歌舞的表演,受到热烈欢迎。28日,歌舞团结束在文活动,载誉而归。

  在文期间,歌舞团深入马来人家,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卡米力团长还接受文莱广播电台采访,介绍中国宗教、民族政策以及歌舞团有关情况,使文莱听众了解到新疆是一个民族团结、宗教自由、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好地方。

  二、歌舞团及其来文有关背景

  新疆歌舞团成立于1949年,汇集了居住在新疆地区的维吾尔、回、满、汉、蒙古等13个民族的优秀歌舞演员,是国内独具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大型艺术团体。歌舞团成立至今曾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在国内国际比赛上屡获殊荣。

  为加强中文两国文化交流,特别是增进两国穆斯林的了解和友谊,我馆从去年就开始考虑请中国穆斯林艺术团组来文演出。鉴于新疆歌舞团兼具少数民族和穆斯林文化特色,又是国内一流的文艺团体,我馆遂根据两国文化合作备忘录有关内容,促请文莱文青体部向中国文化部邀请新疆歌舞团来文公演。在两国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歌舞团得以成行。

  三、文莱各界反映

  歌舞团来文前半个月,我馆多次开会布置宣传造势工作,在当地中、英、马来文报纸、电台、电视台作了大量宣传,连续报道,每天有消息,隔天有剧照或广告,形成宣传中国文化的热潮。魏苇大使还在文莱国家电视台作了有关歌舞团情况的现场专题介绍。密集和生动的宣传引起各界很大兴趣,很多人纷纷向使馆询问演出情况。

  演出中,舞台上下热烈互动,演员激情洋溢,观众热情高涨,掌声、叫好声络绎不绝。首场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长时间起立鼓掌。文青体部代部长、常秘和魏苇大使上台与演员们一一握手并摄影留念。许多政府官员和使节难掩激动之情,向魏苇大使祝贺演出成功,一致表示这场精彩表演是一次难得的艺术享受和强烈的视觉震撼,不但欣赏到了一场高水平的歌舞表演,而且增加了对中国少数民族、中国穆斯林、中华文化的了解,特别是从中可以感知中国的新风貌。马来观众在赞叹演员们的艺术造诣之余,也纷纷表示中国穆斯林文化令他们大开眼界。许多华人看了演出后,激动地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丰富多彩,作为华人无比自豪。他们感谢中国政府派出如此高水平的团组来文演出,不少人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新疆去看一看。每场演出结束后,都有大批观众踊到后台要求同演员们合影并索要签名。

  连日来,当地中英文报纸均以显著版面刊登歌舞团的大幅彩照并盛赞歌舞团的演出。电台电视台每天也作了大量的跟踪报道,均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