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文莱大使于红举行线上媒体吹风会
2021-11-24 09:10

2021年11月23日,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举行线上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及北京冬奥会等情况。文莱首相府新闻局及国家广播电视台、《灯塔报》、文莱报业、《联合日报》、《星洲日报》、《诗华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环球网、澎湃新闻、东博社、《中国东盟报道》、南方报业等20余家两国新闻单位出席。

于红大使表示,11月22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共同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体现了中国对发展同东盟关系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及东盟各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回顾总结中国和东盟30年发展成就和经验,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与东盟关系描绘蓝图,指明方向,并共同发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为双方关系发展注入更大动力。峰会有几大亮点:

一是中国同东盟正式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和平家园。习主席总结了30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守望相助,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坚持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30年的宝贵经验是双方的共同财富,为双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基础、提供了遵循。习主席强调要做地区和平的建设者和守护者,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方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支持东盟建设无核武器区的努力。

二是双方将继续做发展的好伙伴,共建繁荣家园。双方认同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在第76届联大提出的有关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声明和愿景,包括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习主席表示中方将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中国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中方将向东盟提供1000项先进适用技术,未来5年支持300名东盟青年科学家来华交流。中国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启动中国—东盟国际发展合作协议磋商,加强减贫领域交流合作。

三是双方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对话,共建美丽家园。中方愿发起中国东盟农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增强中国—东盟国家海洋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活力,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

四是双方将继续做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共建安宁家园。习主席表示中国愿支持《东盟全面经济复苏框架》,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包括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再向东盟抗疫基金追加500万美元,加大疫苗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开展关键药物研发合作。

五是双方将继续做亲密无间的好邻居,共建友好家园。习主席强调,中方愿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继续推进文化、旅游、智库、媒体、妇女等领域交流,同东盟加强职业教育、学历互认等合作,增加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名额,开展青年营等活动。

于大使强调,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独立、强大的东盟。中国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愿与东盟共同努力,将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巨轮行稳致远,为地区持久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于红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近日在北京成功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于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今后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有着重要意义。它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百年奋斗过程中不同历史阶段的4个伟大飞跃,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3次飞跃,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此次会议是实现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也将引领中国人民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于红大使强调,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标志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重新走上联合国舞台,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坚持和平发展、造福人类,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中国愿与包括文莱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一道,守望相助、携手奋进,为推动各自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为维护地区和世界永续和平作出努力。

于红大使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北京成为历史上首个有幸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中国政府始终以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为总目标,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努力为世界奉献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国际奥委会将与北京冬奥组委保持沟通合作,共同克服各种困难,确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反对体育运动政治化,携手彰显“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精神,“一起向未来”。

线上媒体吹风会历时近1个小时,结合内容丰富的图片和数字,图文并茂、简约生动,还播放了双奥之城 城市之光主办城市宣传短视频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

于红大使还就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等现场回答记者提问。众多媒体朋友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盛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新中国重返联合国以来作出的巨大贡献,并期待欣赏精彩的北京冬奥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