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三十载再出发 双对接迎机遇
—于红大使接受《中国—东盟博览》杂志连线采访
2021-09-02 16:56

  8月31日,于红大使以视频连线方式接受《中国—东盟博览》杂志采访,就中文建交3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等回答记者提问。

  于红大使表示,今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恰逢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对中文关系具有特殊意义。过去的30年,中文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互信不断深化,双方领导人均高度重视并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从战略高度为两国关系指明方向,双方政府间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对话机制。两国对接发展战略、共享合作机遇,中国积极支持“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文莱“2035宏愿”对接,积极参与、支持文莱经济多元化进程,文方支持并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两国交流日益广泛、民心更加贴近,双方在教育、旅游、体育、文化等多方面合作方兴未艾,两国民众也在沟通交流中增进理解、深化友谊。两国加强地区合作、深化多边协调,都是东亚区域合作重要参与方和积极推动者,在推动东亚合作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于红大使指出,中国企业来文投资需要注意符合文莱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合规经营,注重绿色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政府、民众、媒体保持沟通,积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于红大使表示文莱环境优美、重视传统、亲和友善,独具魅力,希望国内朋友在疫情过后来文莱看一看、走一走,进一步了解这个东南亚国家。

  于红大使强调,面向未来,中文两国关系发展面临诸多重要机遇。两国战略契合,中文双方以庆祝“双三十”为契机,加强中国“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文莱“2035宏愿”战略对接,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两国理念相似,重视为人民谋幸福,深得人民拥戴。两国经济互利,可以继续稳步推进恒逸石化、“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重大项目合作,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中国已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程序,文莱也在加快完成国内核准,文莱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可在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于红大使预祝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取得成功,为推动中国同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