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中国驻文莱使馆举办“留华同学联谊活动”
2021-07-19 09:12

  

        7月17日,中国驻文莱使馆在斯市加东“活力咖啡”(Dynamic Cafe)举办留华同学联谊活动,于红大使、王海涛政务参赞及使馆人员和留华学生代表约50人参加。

  于红大使在致辞时表示,苏丹陛下12次访问中国。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两国元首将双边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疫情发生以来,两国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今年2月初,中国捐赠给文莱52000剂国药疫苗,文莱是第四个接受到中国疫苗捐赠的国家。

  于红大使表示,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从最初的不足千万美元增长到19亿美元,增长200多倍。双向投资从无到有,迅速增长。目前,中国是文莱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恒逸石化开拓了文莱油气下游新产业。中文合资企业共同管理的摩拉港效益不断提升。中国公司参与了淡布隆大桥的建设。中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从石化、基础设施、旅游、银行、港口运营到水产养殖、电子商务、疫情防控。

  于红大使表示,中文教育合作快速发展。中国政府每年都向文莱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面向东盟各国学生提供菁英奖学金,有的大学如中山大学也面向东盟国家学生提供奖学金。在文莱,恒逸实业与文莱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合作开始于2014年,已有80名学生毕业。

  于红大使说,同学们在中国学习生活过一段时间,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7月1日,中国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解中国近百年历史的人,会清楚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真正的独立,经济社会取得全面发展,中国人民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于红大使表示,在中国留下了你们青春的记忆,美好时光。中国教育是高水平的教育。事实会继续证明,你们的选择完全是明智和正确的,到中国留学前程似锦,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做中文友好的纽带、两国合作的桥梁。由于疫情的影响,非常遗憾,一些同学目前只能通过线上进行学习。

  刚刚取得北京工业大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士学位的雷安娜代表留华学生发言,讲述了她在中国的生活学习经历。她是北京工业大学第一位文莱留学生,留学期间与中国同学、班主任、老师、工作人员和附近居民建立了友谊。二年级起,她担任所在系的国际学生负责人并有机会代表文莱参加多个夏令营等活动。雷安娜说,我对中国的感情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中国让我大开眼界。她称赞中国社会安定、生活便利、人与人之间情意浓厚;想念淘宝、外卖和夜光下悠闲地散步;怀念对其照顾有加、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也记住了中国朋友经常嘱咐她的养生之道,“多喝热水、早点休息”。

  曾在浙江大学留学的叶爱辉现在已是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加氢精致工艺工程师。她在发言中表示,出国留学意味着成长和独立。2015年初到杭州时,她对这座城市既兴奋又敬畏。到达杭州的第一个晚上,一起来的文莱同学就得到学长、恒逸总部人力资源部员工和浙江大学老师的多方帮助。她表示在中国学习、生活和培训的机会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有机会在一个新的环境中,能够与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交流是宝贵的经验。

  此次聚会是中国驻文莱使馆首次举办留华同学联谊活动,参加的同学与使馆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同学们希望适时成立文莱留华同学会,加强沟通与联络,积极促进中文友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