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文莱大使肖建国在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世界创造新机遇》
2024-04-01 15:55

日前,肖建国大使在文莱主流媒体《婆罗洲公报》《联合日报》《星洲日报》《诗华日报》等发表题为《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世界创造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回顾2023年,世界经济在动荡中艰难前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未来全球经济仍面临多重挑战。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交出了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成绩单,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经济运行“势头强”。看中国经济,数据最有说服力。纵向看,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年末外汇储备超过3.2万亿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1%,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增强。横向比,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十多年超过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今年1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上调了2024年中国经济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同时,基于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增长充满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至3.1%

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中国具备的体制、需求、供给和人才领域“四大优势”使未来中国经济更有能力应对各种风浪挑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既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后盾,14亿多人口规模、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决定了中国经济运行更具活力和引力。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让经济发展韧性更强,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形成新的“人才红利”,中国接受高等教育人口达2.4亿,研发人才数量全球第一,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资源支持。

中国高质量发展“活力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5%,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9.9%11.4%。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额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增长近30%,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随着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一批重大产业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联动世界“机遇广”。今天的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2023年中国外贸总额达41.8万亿元,有望连续7年保持全球第一;实际使用外资1.1万亿元,对外直接投资9169.9亿元,增长16.7%;新设外资企业近5.4万家,增长39.7%,过去五年外国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达9.1%。中国美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有50%的受访美国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首选或前三位投资目的地。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59%的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三大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此外,我们正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

近年来,在中文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资企业已成为投资文莱的主力军,为促进文莱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等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11月,习近平主席在旧金山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我们愿继续与文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利益汇合点,巩固良好合作发展势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经济都面临不小压力。中国同样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持续发展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休戚与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离不开中国,唱衰中国必将反噬自身,误判中国就将错失机遇。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并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动力、新机遇,共同续写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